今日观点!“无人认领”行李箱变成“盲盒” 店家在网上公开售卖

时间:2022-09-22 05:52:32       来源:快科技


(资料图)

今日消息,据央视财经频道报道,近年来,开盲盒成为市面上流行的新兴消费。除了常见的玩具人偶,一些无人认领的行李箱,也被网络博主当成盲盒开箱,宣称花几百元就有可能开出手机、平板等电子产品,以猎奇和窥探隐私来吸引观看和点击量。

那么,网上售卖“无人认领”行李箱是否合法?除行李箱外,在各类场所捡到他人物品应如何处理和保管?所谓“无人认领”可以成为随意处置遗失物的理由吗?

专家表示,“无人认领”并不能成为遗失物所有权转移到拾得人的理由,拾得人应按照法律规定及时将拾得物上交。另外,拾金不昧不仅是一种美德,我国法律也明确规定公民有妥善保管遗失物品的义务。

专家强调,无人认领≠有权处分,因“盲盒”卖家对这类快递不享有所有权,其占有属于无权占有,进行销售的行为属于无权处分。

消费者基于买卖关系从无权占有的“盲盒”卖家处购得,仍无法取得所有权,若拆开后使用里面的商品,无论是有意或无意造成商品损坏的,都要承担损害赔偿责任。

关键词: 视点观察 无人认领行李箱变成盲盒 店家在网上